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光炽希望小学支教活动系列报道(一)
——大山深处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7-09-15

9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生会和红枫支教协会共同组织的志愿者正式参与到水城县光炽希望小学2017年秋季学期的教学中,本次支教活动旨在通过讲授多门素质教育课程,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包括英语、科学、自然、社会、体育等课程。

光炽希望小学的由来可以追溯到2003年,那一年,涂光炽院士荣获首届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涂光炽院士不仅是一位卓越的地质科学家,也是一位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者,为支持贵州的教育事业,他毅然决定将所获奖金,通过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给中科院扶贫地区之一的六盘水市水城县贫困山区修建希望小学。2004年6月,光炽希望小学正式落成。十几年来,中科院地化所一直对光炽希望小学的发展进行扶持与帮助,除捐赠书本、校服、课桌、体育用品等教学用具外,研究所领导也定期来学校来看望师生,了解师生的生活学习情况。此外,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均为光炽希望小学进行过不同形式的捐赠。

光炽希望小学现有7个年级共200余名学生,学校由于各方面的条件限制,没有专门的素质课教师。素质课一直没有全面开展,影响到了学生的发展。地化所领导在得知这一情况后,非常重视这件事,立即通过所务会讨论,决定以支教的方式来改善光炽希望小学的教学现状。同时,地化所研究生会及红枫支教协会也立即行动起来,以自愿报名、定期轮换的支教方式发出通知。在通知发出后,所里在读研究生积极响应,报名人数众多,报名的科目基本上涵盖了小学的所有素质课程。

在九月开学后的两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普遍感觉到孩子们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渴望,每次课后都有学生围起来提问问题。两周的课程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面对这种渴望,志愿者们表示将尽其所能的帮助这群孩子,为孩子们的小小梦想插上翅膀!

 

英语课堂上

课后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

光炽希望小学校门

(支教协会 张坤/供稿 方童/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