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尹庆柱教授受邀为地化所青促会论坛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5

9月11日,中科院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十三期论坛,本期论坛有幸邀请到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尹庆柱教授分别作了题为《Was 26Al heterogeneously distributed in the early solar system? 》和《Exactly how old is Moon?》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组长李雄耀研究员主持,约40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这次论坛。

会议上,尹庆柱教授详细地介绍了26Al在陨石样品中的研究现状和国际上不同研究小组的最新研究进展,接着展示了大量的科学研究文献资料和数据,对26Al在太阳系中是否均一的这一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讨论。第一个报告结束之后,参会人员与尹庆柱教授进行了相关研究的探讨和交流。由于中国即将发射嫦娥5号并采集约2公斤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在这一背景之下,尹庆柱教授以《Exactly how old is Moon?》为主题作了另一个学术报告,介绍了目前月球样品研究中不同同位素体系的定年结果、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后续月球样品的研究作了一定的展望。报告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嘉宾介绍:尹庆柱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地球化学和行星科学家,长期基于陨石样品,利用灭绝放射性同位素和传统同位素的手段,从事宇宙核素核合成过程、太阳系形成过程和行星演化时间等研究。基于同位素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研究行星壳-幔之间的演化过程。利用新开发的高精度质谱分析技术,研究行星表面的低温过程和生物系统中的重金属稳定同位素分馏。同时也开发一些相关的实验分析技术。

个人网站为:http://geology.ucdavis.edu/people/faculty/yin.php

尹庆柱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组织人事处 张钰 研究生 曾小家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