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青促会会员邓林华副研究员受邀为地化所青促会论坛作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5

9月14日下午,中科院青促会会员、云南天文台副研究员邓林华博士受邀为地化所青促会第14期论坛作《追星逐日:探索太阳奥秘》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是有关天文学的科普报告,不仅扩大了科学宣传的受众面,而且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天文的魅力。

邓林华博士首先讲述了太阳系的组成与起源、太阳风暴的日地空间效应、太阳磁场的观测与演化以及我国太阳物理研究现状等,揭开太阳磁场活动的神秘面纱必将带来太阳物理学甚至是整个自然科学的变革,现场分享了美轮美奂的银河系内恒星和行星的科普图片,并对云南抚仙湖太阳观测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会后,大家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和探讨,科普报告让大家对天文学研究和太阳物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报告人简介:邓林华,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副研究员,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云南天文台青促会小组副组长,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观测和数据委员会核心成员。在国内外主要的天文学SCI和EI学术期刊上发表了50余篇期刊论文,发表论文的引用次数超过200余次。

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专项、天文联合基金、地区科学基金和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总经费达1200万元。近年获得的主要荣誉:2012年度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2014年度卢嘉锡教育基金会优秀研究生奖、2014年度中科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17年度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邓林华副研究作报告

(组织人事处 张钰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