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IPGP)Marc F. Benedetti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7-11-30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玖斌研究员邀请,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IPGP)Marc F. Benedetti 教授于11月27日至29日到地化所进行了学术交流访问。访问期间,Marc F. Benedetti 教授于11月28日下午,面向全所师生作了题为“Trace elements and organic matter    interactions: Future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陈玖斌研究员主持,百余人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Marc F. Benedetti 教授作报告 

 

报告中,Marc F. Benedetti 教授介绍了自然界中有机质与各种微量元素之间较强的结合能力,从而影响微量元素在自然界中的形态、运输和毒性。但目前测定微量元素在自然基质中的形态,仅仅是针对高浓度条件下,而对于具有特异性的低浓度金属离子形态研究仅仅是运用各种热力学平衡模型模拟计算,并没有一套成熟的直接测试方法。基于此,Marc F. Benedetti 教授课题组开辟了能直接检测自然界低浓度金属离子形态的方法,并发现不同有机物对金属离子的结合能力不同,为进一步了解有机质在自然界中的角色和金属离子在自然界中的迁移转换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报告会后,Marc F. Benedetti 教授与参会人员就相关研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此外,Marc F. Benedetti 教授还与陈玖斌课题组就双方正在开展的研究工作和日后的合作进行了详细商讨。 

 

 

Marc F. Benedetti 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 

 

Marc F. Benedetti 教授简介: 

Marc F. Benedetti 教授现为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IPGP)教授,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副院长,曾担任巴黎第七大学副校长。主要研究工作:1)固液界面反应实验研究;2)固液界面反应模型研究;3)自然环境(水和土壤)中化学元素的形态研究;4)早期风化研究。曾在Nature, Chemical Geology, Geochim. Cosmochim Acta 和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环境室陈玖斌课题组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