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支部赴重庆学习“红岩精神”
发布时间:2018-04-17

盛春时节,矿床支部精心组织本支部党员赴重庆进行教育学习活动。一行同志先后参观了白公馆、渣滓洞、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等旧址,深受“红岩精神”的感染和鼓舞。 

“红岩精神”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在歌乐山麓、嘉陵江畔与反动势力作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用热血与生命锤炼、培育、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江泽民同志曾高度概括了红岩精神的基本内涵,即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四个方面。 

支部同志们首先参观了掩映在歌乐山密林间的白公馆、渣滓洞旧址。院落四周虎视眈眈的碉堡、暗哨、铁丝网,防空洞改成的审讯间黑暗、潮湿、阴冷,原来狭窄阴暗的牢房,已被改造成陈列室,墙上展出了一组组陌生而又熟悉的名单、一张张发黄的照片,江姐原型江竹筠,许建业烈士和“小萝卜头”宋振中等革命先烈,让人无比缅怀;此外一件件记录历史的实物,如刑讯室里冰冷的早已锈迹斑斑的刑具,《红岩》作者罗广斌和丁地平等在狱中凭借想象制作的五星红旗等等,无不让人眼前浮现出当年革命先烈们把牢底坐穿,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坚强革命精神,以及他们在狱中对新中国成立,人民幸福生活的热烈期盼。随后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支部同志们深深体会了在上世纪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理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 

 

 

在整个短暂的学习过程中,支部同志们纷纷表示被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被发自内心、诚挚灼热的爱国精神,被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高尚品质深深感染,这正是在革命年代铸就的“红岩精神”的集中体现。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红色之旅正逢亚洲博鳌论坛,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重要经验,也向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在祖国繁荣发展一片向好,举国上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矿床支部的党员同志表示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发扬“红岩精神”,释放最大的能量。 

(矿床支部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