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9

519日,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的主题,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吸引了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职工,以及市民们千余人来所参观。同时,活动首次采用了网络同步直播的方式,超过3.1万网民共同凝听了欧阳自远院士的科普报告。 

 

参观观众络绎不绝

报告会现场

 

上午十点,中科院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为参观者带来题为《中国的探月梦》的科普报告,报告大厅座无虚席。欧阳自远院士首先从中国为什么要探测月球讲起,介绍了有关月球的人文简述,为听众揭开了月球的神秘面纱。他运用大量的数据、图像以及动画演示,围绕真实的月球、第一次探月高潮、重返月球的缘由、中国月球探测的起步与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使命与拓展试验、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后续的月球探测、中国要飞得更远等八个方面,对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人入胜,感人至深。欧阳院士通过讲述人类探测月球的历程与成果,向我们揭示了中国人为什么要坚定不移投入到“探月工程”的原因。欧阳院士对青年人给予厚望,希望青年人才要努力奋斗,为科技贡献新的力量。  

 

欧阳自远院士作报告

 

活动当天,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在科研人员的讲解下,通过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获知到各实验室所涉及的领域。 

稀有气体实验室、热电离质谱实验室、扫描探针显微镜实验室、等离子体质谱仪实验室、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实验室、DS6×1400高温高压实验室、快速内冷淬火高压釜实验室、YJ3000吨高温高压实验设备、空间尘埃模拟系统等近30个实验场所让参观者们看到了各类实验仪器设备,了解到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此外,矿物岩石陈列馆很受欢迎,参观者们近距离接触了解到上千种矿物、岩石、矿石,以及陨石、月球土壤等标本。由科研人员、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通过耐心讲解和示范,生动地揭示了地球化学的奥妙,让参观者兴趣盎然、热情高涨。 

 

 

参观实验室

 

活动中,地化所免费向参观者们发放了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与丰富多样的图片,对月球知识、火星生命、小行星撞击等天文知识,以及喀斯特地貌、石漠化生态等环境知识等多项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向大家介绍了陨石、月壤、金属氢等一系列科普知识。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地球科学,激发热爱科学、感知科学的热情,懂得体验科学思维与技能、科学精神与态度等,是地化所科普工作的中心工作。每年五月举办的科普开放日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欧阳自远院士报告《中国的探月梦》网络回放观看地址:

https://v.douyu.com/show/yVY8WwX1B88vLOz9

https://v.douyu.com/show/qJgOWxKXYqRMkVzL

https://v.douyu.com/show/ZB5Kv9mbP1Kva93x

(陈娟弘/供稿  李冬丽/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