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届“农田地质高背景重金属污染机理研究”项目进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9

5月26日至27日,由南京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农田地质高背景重金属污染机理研究”项目进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贵阳市冠洲宾馆召开。

参会的专家领导包括来自南京大学陈骏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杨忠芳教授、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郑戈处长和金剑雪项目专员。来自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河海大学、广州大学、沈阳化工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和广东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和相关研究生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该项目首席科学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季峻峰教授主持,中科院地化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郑戈处长、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组长南京大学陈骏院士分别代表会议承办单位、项目主管单位和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先后致辞。

农田重金属污染是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环境问题,特别是西南地区相当部分农田重金属超标是由特殊的区域地质背景偏高造成的,具有分布面积广、超标率高、成因复杂等特点,相关科学认识薄弱亟待深入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农田地质高背景重金属污染机理研究”(编号:2017YFD0800300)针对我国地质高背景农田普遍存在的重金属污染机理不清、生态风险不明、评价标准缺乏和防控技术不足的现状,开展系统性研究工作。

26日,项目负责人和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进展、经费决算、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项目指导专家和领导对项目研究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并提出建议与意见,强调项目要紧密围绕项目目标,加强各课题之间的联系合作,进一步提高平台、数据和样品共享。27日,各项目骨干进行工作汇报,具体讨论了各子课题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本年度工作计划和预期亮点成果。

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系统总结了前期工作的成果与不足,为项目今后进一步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不仅可以提高对地质高背景农田的成因、主控因子的认识,同时也对我国粮食安全的风险管控、对污染农田的生态修复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合影

(环境室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