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支部喀斯特党小组学习考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30

5月23日,中共地化所环境支部喀斯特党小组全体6名党员远赴广西崇左龙州县学习考察交流。党员同志们首先参观了龙州起义烈士纪念碑,并向其三鞠躬致敬,随后步行前往龙州起义纪念馆,在管员们的亲切接待下顺利完成了参观活动,之后驱车前往红八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 

 

龙州起义烈士纪念碑留影

龙州起义纪念馆留影

 

据悉,龙州起义,又称龙州暴动,是在南宁兵变和百色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广西特委发动和领导的另外一次武装起义。1929年10月,国民党广西省(今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俞作柏和广西各部队编遣特派员李明瑞倒蒋(介石)斗争失败后,在广西工作的中共中央代表邓斌(邓小平)与中共广西特委决定,由广西警备第5大队大队长、共产党员俞作豫率所部撤离南宁,开赴龙州,与当地工农运动结合,准备武装起义。李明瑞随第5大队抵达龙州后,在共产党组织帮助下,拒绝蒋介石的拉拢,毅然决定参加革命队伍。12月中旬,邓斌赴龙州部署起义。1930年2月1日,广西警备第5大队和龙州工人赤卫队、农民赤卫队共2000余人,在龙州举行武装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8军,俞作豫任军长,邓斌兼任政治委员,李明瑞任红7军、红8军总指挥。3月下旬,红8军在国民党军第15军第1师和地主武装共4000余人的进攻下,大部损失。军长俞作豫随后被捕牺牲,余部转战中越边境和桂滇边界地区,10月到达凌云县(今乐业县)上岗村与红军第7军会合。11月,编入红7军。

邓小平在左江地区领导革命斗争虽然只有几天的时间,然而这几天却是那么的不平凡,它是左江地区历史上最辉煌、最令左江人民引以为豪的日子。几十年过去了,岁月的风尘湮没了多少往事,邓小平对这段历史记忆犹深,并多次提及。1962年,龙州人民兴建龙州起义暨革命烈士纪念碑时,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邓小平,在百忙中为纪念碑亲笔题词:“革命的胜利果实,是烈士们的鲜血凝成的。红八军和人民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字里行间饱含着对红8军英烈、对龙州和左江革命老区各族人民的殷切怀念之情。

不管是龙州起义广场上邓小平铜像及其题词,还是纪念馆中陈列的起义留下来的件件实物,以及邓小平同志曾经工作过的红八军军部旧址展现出来的种种场景,将党小组同志们的思绪带回到革命年代中去,前景再现,让每一位党小组同志都充分感受到老一辈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不计得失、不畏强权和不怕牺牲等的优秀革命品质,大家的心灵和思绪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和净化。

 

党小组与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业务交流

访问广西师范学院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交流现场

24日,结合本学习小组的工作实际,党小组与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了业务交流,并在其有关人员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弄岗保护站。该地属于北热带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对地化所开展亚热带喀斯特生态系统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当晚,党小组返回南宁,于25日访问广西师范学院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科研人员通过学术报告等方式进行了充分交流,就今后双方进一步开展交流讨论及合作事宜达成了初步意向。

本次学习考察交流活动让小组党员同志既得到了宝贵的心灵洗礼机会,从心里上更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难得的科研环境和气氛,同时又在业务方面开阔了眼界,对更深入地做好本职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党员同志们决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更高标准地完成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罗维均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