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8年纳米地球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纳米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9

6月22-27日,2018年纳米地球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纳米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举行。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地化所党委书记冯新斌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荷兰、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和尼泊尔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大学、新疆大学、东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贵州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地化所万泉研究员主持,冯新斌书记、康玉柱院士,以及中国地质学会纳米地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琚宜文教授分别致辞。

本届会议主题是“纳米地球科学:新兴的挑战与机遇”。在历时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纳米地球科学领域的新成果、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收到论文摘要212篇,举行大会报告30场、分会报告74场,展出展板报告16篇,报告内容涵盖纳米地球化学、纳米矿物学、纳米能源地质学、纳米大气科学、纳米环境地质学、纳米材料科学等多个领域。会议评出优秀青年报告19篇。

纳米地球科学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领域,代表着地球科学在微观尺度上的革命性进展,正在展示蓬勃的生机和广阔的前景。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凝聚了国内外纳米地球科学中青年科学家队伍,推动纳米地球科学理论、技术、应用研究全面深入开展。研讨会已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学术影响力,将进一步促进纳米地球科学理论和方法的丰富与发展,并推动其在能源与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灾害防治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应用。

经会议讨论,第四届中国纳米地球科学学术研讨会将在武汉市举行,届时将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专家作报告

颁发优秀青年报告奖

合影

(所办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