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举办“电子显微分析方法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8-16

为了给广大用户提供更加高质量的服务,提高仪器设备的工作效率,让用户尽早接触并了解扫描电镜、聚焦离子束、透射电镜等电子显微设备的原理和分析方法,开拓研究思路,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于8月13-15日举办了“电子显微分析方法培训班”,11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8月13日的开班仪式上,地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唐红峰介绍了所级中心的总体情况和分析技术方法培训的意义,并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提出了期望。随后,来自中科院地化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电镜专家分别对扫描电镜、聚焦离子束、透射电镜等设备的基本原理、使用技巧以及典型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地介绍,并对与会者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报告会由地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凌宏文副主任与李阳副研究员主持,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对本次培训活动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

8月14日,刘世荣、牛牧童和陈佳妮以及地化所电子显微分析老师一起对透射电镜分析的实验技术和操作应用进行交流和培训。8月15日,莫冰与李瑞两位老师也在双束扫描电镜实验室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扫描电镜上机操作培训。

经过三天的理论与操作培训,大家不仅增加了对电子显微镜原理和功能的了解,也加深了对高质量数据获取过程的认识,提升了使用电镜增加科研产出的信心。8月15日下午培训班圆满结束,相应的网络课程将随后上线。

 

地化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唐红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

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牛牧童老师在介绍透射电镜基本原理与典型应用案例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佳妮老师在介绍透射电镜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

地化所刘世荣老师在进行透射电镜操作培训

地化所莫冰老师在进行双束扫描电镜操作培训

(李阳/供稿)

 

 

附:

欢迎您扫描二维码填写培训班反馈意见调查表,您的意见是我们改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