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Finlay M. Stuart教授及徐胜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11-09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SUERC研究中心Finlay M. Stuart教授及天津大学徐胜教授访问地化所,并于11月2号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矿床室钟宏研究员主持,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Finlay M. Stuart报告题为“Cosmogenic 3He in native metals: timescales for placer deposits and survival of sediment during glaciation”。砂矿是沉积过程中,金属矿物经过重力分选、堆积形成的一类矿床。世界上50%以上的金产出于砂金矿,许多世界级砂金矿的形成时间都是未知的。Finlay M. Stuart详细介绍了以西伯利亚地区Khondyor River沉积的金属Pt碎屑颗粒为研究对象,尝试使用宇宙射线成因3He来约束大型砂金矿的成矿时间。现有的技术可以对毫克级碎屑颗粒进行宇宙成因3He分析,所有的碎屑金属颗粒中,宇宙成因的3He是最主要的。Khondyor River流域内,远离源区的砂矿床的颗粒宇宙成因3He含量最高,根据分析结果得到该地区砂矿碎屑颗粒的表面暴露年龄为0.5~6Ma。在河流搬运的过程中,碎屑颗粒一直处于基岩与沉积物之间,而宇宙成因3He仅能在地表有限的深度内形成,真实的表面暴露年龄可能是测得的表面暴露年龄的3~10倍。Finlay M. Stuart教授的研究工作对碎屑矿物/金属颗粒的相关研究有很好的潜在应用价值,如约束沉积储存时间、砂矿床的定年、研究流域侵蚀速率变化等。

徐胜报告题目为“Fukushima-derived radionuclides (14C, 129I and 137Cs) in local environments”,主要介绍了他课题组最近几年的研究成果。其中一个研究就是用短半衰期放射性核素,比如139I(碘129)、134Cs(铯134)和137Cs(铯137)和14C(碳14)等,利用它们的的性质和地球化学行为特点以及差别,来示踪和评估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对全球和区域环境的影响。比如碘和铯元素在大气和水体中的地球化学特征有差异,导致它们的迁移和扩散行为也不同。徐胜系统分析和解释了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另外,徐胜研究员还系统分析了碳14在福岛附近树木年轮中的含量和分布,为示踪和评估区域环境的影响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与会老师和同学与Finlay M. Stuart教授和徐胜教授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Finlay M. Stuart作报告 

 

徐胜作报告 

(矿床室 彭科强 朱丹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