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地球化学、有机地球化学、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
在贵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5

2019118-20日,环境地球化学(环境)、有机地球化学(有机)、黄土与第四纪地质(黄土)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联合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贵阳召开。安芷生院士、周卫健院士、陶澍院士、刘丛强院士、赵进才院士、邵明安院士、陈发虎院士、朱利中院士等30余名学术委员,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以及三个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共安排18个学术报告、37个展板报告和3个主任工作报告。 

19日上午,环境室主任冯新斌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环境室主任冯新斌研究员、黄土主任金章东研究员、有机室主任张干研究员和有机室常务副主任王云鹏研究员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18个学术报告。  

 

地化所所长胡瑞忠研究员致辞

环境室刘再华研究员、王敬富副研究员、刘承帅研究员、张华研究员、王训博士、赵志琦研究员分别做题为“偶联水生光合作用的碳酸盐风化碳汇学说的创建”、“深水湖泊沉积物-水界面磷释放机理与原位控制技术研究”、“基于微结构形态转变的土壤重金属环境地球化学行为”、“中国土壤汞污染现状、风险及修复”、“全球变暖加速汞在冰川末端的沉降?”、“河流体系溶解态硼同位素—物源与过程的限制”的学术报告,充分展现了环境室2018年科研进展和科研人员的风采。 

20日上午,黄土室主任金章东研究员、有机室主任张干研究员和环境室主任冯新斌研究员分别代表三个实验室做工作报告。冯新斌主任详细介绍了环境室2018年科研进展、队伍建设、开放交流、存在问题等方面工作。 

 

环境室主任冯新斌研究员作工作报告

 

随后在刘丛强院士主持下,与会学术委员就三个实验室2018年度主要科研进展、运行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学科发展方向、人才队伍建设及应对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新一轮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上,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介绍了人才流失的应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申请、新一轮评估工作的准备等方面意见。 

通过本次会议,环境室科技人员汇报了2018年最新的工作进展和科技成果,与兄弟实验室成员和学术委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学术交流,为今后的学科交叉融合和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学术委员针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和新一轮评估工作的应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特别是应对新一轮评估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

(环境室/供稿 所办/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