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九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在江苏南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1

1213-16日,第九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在南京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4家单位发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2家单位共同承办。

 

大会开幕式现场

 

“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系列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自举办以来已先后在贵阳等地召开了8次。每次会议均得到了全国同行的积极响应,各与会代表交流展示最新成果,极大促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和成果共享。本次在南京召开的“第九届全国成矿理论与找矿方法学术讨论会” 于1214日上午在南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陈毓川院士、许志琴院士、陈颙院士、陈骏院士、沈树忠院士、侯增谦院士、成秋明院士、李献华院士和国家基金委地学部姚玉鹏副主任到会指导,大会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翟裕生院士对大会的召开发来了贺信。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汝成教授主持。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教授致欢迎词;大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毓川院士和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来自全国地学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地勘单位和矿山企业的近10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汝成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大会组委会主任胡瑞忠研究员致开幕词

南京大学邹亚东副校长致欢迎词

 

大会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毓川院士讲话

国家基金委副主任侯增谦院士讲话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陈骏院士做大会学术报告


成秋明院士做大会学术报告


会议特邀陈俊院士、成秋明院士、蒋少涌教授、秦克章研究员、王登红研究员、何宏平研究员、温汉捷研究员、周琦教授级高工、石学法研究员、周永章教授、杨志明研究员、许成教授、谢桂青研究员、柏中杰副研究员和潘君屹博士分别做了题为《关键金属超常富集与高效利用》、《成矿奇异性:深部地质过程突变与斑岩铜时空聚集》、《关键金属成矿过程的精细研究:原位微区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示踪》、《造山带型铜镍矿成理论、评价技术与勘查突破》、《稀有矿产成矿规律研究与找矿之体会》、《稀土元素成矿系统与资源基地深部探测》、《碳酸盐粘土型锂资源的发现及意义》、《黔东世界级巨型隐伏锰矿田整装理论技术与重大突破》、《深海稀土资源:成矿特征、分布规律、资源潜力及富集机制》、《地质矿床大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算法应用》、《斑岩铜矿主要研究进展及科学挑战》、《重稀土矿床成因初探》、《矽卡岩成矿系统碲铊富集机制探讨:以长江中下游为例》、《峨眉山大火成岩省超大规模 Fe-Ti -V成矿作用》和《福建紫金山铜矿床成流体、成矿机制与找矿勘查》的大会报告。这些报告既有地球科学的前沿研究(如关键金属富集机制),也有成矿理论和找矿方法的总结和最新进展,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分会场剪影

 

15-16日进行了各专题的学术讨论。本次大会共设置了22个专题,包括;中国东部中、新生代大规模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岩浆矿床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华南大规模低温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关键金属(分散、稀有、稀土元素)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特提斯成矿域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中亚造山带古生代成矿作用与找矿勘查;前寒武纪重大地质事件与成矿;成矿流体与成矿机制;成矿作用的理论和实验模拟;成矿作用示踪及成矿年代学;现代海底成矿与找矿;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开发和生态修复;区域找矿理论和方法;重要矿产深部预测及勘查示范技术;矿田构造研究与找矿勘查;境外重要成矿区带和典型矿床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方法;金属稳定同位素在矿床研究中的应用;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和方法在矿床研究中的应用;矿产资源研究中大数据理论与方法创新应用;深时全球变化和大规模沉积成矿作用;铀成矿作用、找矿勘查和提取技术;盐类资源成矿作用、找矿勘查与综合评价。经组委会评审,共录用402篇会议论文,涉及成矿理论、找矿方法、资源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等研究领域,反映了我国成矿理论、找矿勘查和矿业开发的研究现状和进展。其中,371位代表作了口头学术报告,代表们交流气氛热烈、讨论面广、内容丰富。会后安排有南京梅山铁矿、安徽铜陵矿集区(新桥矿床)和苏州含铌钽花岗岩体等3条野外考察路线,供与会代表参观、学习、讨论和交流。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国矿产资源领域科技工作者的交流成果,为推动我国矿产资源学科的发展、找矿勘查和矿业开发的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会议组委会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