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刘广龙副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0-01-14

2020年1月13日,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邀请,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刘广龙副教授访问地化所,并在第34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作了题为“浅水湖泊有机磷参与磷循环的光化学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所内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青促会会员王敬富副研究员主持。

 

刘广龙副教授作报告

 

报告中,刘广龙副教授首先梳理了水生生态系统有机磷光降解机制的研究历程,结合自身近年来在武汉众多湖泊开展的野外观测和室内模拟实验研究成果,全面阐述了浅水湖泊溶解态有机磷和颗粒态有机磷的光降解通量、微观机制和关键控制因素,并提出“浅水湖泊有机磷光降解是湖泊营养化进程的正反馈机制之一”。报告后,刘广龙副教授与与会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围绕”光降解实验的条件控制和关键影响因素”、“沉积物磷的光解释放对湖泊水体磷的贡献”等科学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会后,刘广龙副教授、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所邴海健副研究员在有关科技人员陪同下参观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下一步深化合作研究进行了充分交流。

报告人简介:刘广龙,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湖泊富营养化机理与面源污染控制研究,重点关注磷的来源、转化和控制。主持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等项目13项。在《Enviroment International》《Scienceofthe TotalEnviroment》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2篇(共50余篇,JCR一区1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出版专著1部。现为Enviromental Science&Technology、 Journal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enceofthe TotalEnviroment等多个权威期刊的审稿人。

(青促会小组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