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举办第37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0-07-27

7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37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本期论坛以“固废与矿山污染治理”为主题,邀请宁增平副研究员和顾汉念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酸性矿山废水治理技术探索与示范应用”、“固废综合利用与粘土型锂资源高效清洁利用”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青促会小组副组长王敬富主持,所内20余名师生参加。

宁增平首先介绍了酸性矿山废水的形成与影响,在目前的治理现状和主要的治理技术基础上,探索、实践、建立了煤矿酸性废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和锑矿酸性废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顾汉念介绍了固废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运用、粘土型锂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进行了赤泥的碱性和脱碱实验、钡渣无害化处理与碳的回收、铁盐法回收正极材料中的锂、活化酸侵法提取回收锂以及离子交换法提取锂等方面的研究。

报告会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宁增平、顾汉念与参会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宁增平副研究员作报告

顾汉念副研究员作报告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 组织人事处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