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矿床室举办第23期“青年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0-09-09

831日上午,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23期青年学术论坛三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以 “实验分析方法与数据处理”为主题,邀请到矿床室黄小文、陈佑纬、齐有强三位年轻科研人员作学术报告。

黄小文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多元统计分析方法:揭开数据背后的秘密”。报告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特点、地球科学大数据库以及矿物原位元素和同位素数据呈指数增长的趋势,阐述了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处理和解译元素和同位素数据的必要性。随后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的工作流程,包括填补低于检测限值的方法,打开封闭数据的方法。随后以主成分分析(PCA)和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PLS-DA)方法为例,介绍了各自的基本原理和特点,以及相关的应用案例。黄小文研究员指出,无监督型的PCA主要适合用于探讨自变量(比如元素和同位素)之间的关系,对于因变量(样品)的分类效果不佳,而监督型的PLS-DA适合用于分类和预测,适合探讨自变量和因变量之间隐藏的关系。以世界上典型斑岩型矿床为例,结合PLS-DA,系统阐述了不同类型斑岩型矿床中磁铁矿微量元素组成的关键控制因素,并建立了相关的判别图解。这些研究成果显示多元统计方法与矿物微量元素的结合在理解成矿机制差异方面具有较大的潜力,而且不同矿床类型的多元判别图解为磁铁矿的来源判别提供了新的途径,可以用于找矿勘查。最后出了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数据不平衡、过度拟合、数据属性受限等问题,建议根据研究者所要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选择合适的多元统计分析方法。

陈佑纬博士的报告题目为“激光微区同位素分析及其在地质学中的应用”。首先简要介绍了激光-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的原理,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地学领域常用的放射性同位素(Sr-Nd-Pb-Hf-Os)和稳定同位素(B-S-Li)的示踪(定年)原理,重点总结了各种同位素在激光原位测试过程中的分析难点及样品要求,并举例论述了近几年来这些同位素在地质学领域的新应用。随后介绍了激光微区分析技术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应用前景。最后陈佑纬博士结合我室的实际状况和重点研究方向,对激光原位同位素分析技术在我室的发展及应用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齐有强博士以“Ag同位素及其在矿床研究中的潜在应用”为题,首先简要介绍了金属银的属性及应用,银的元素地球化学行为。总结归纳了世界银资源分布及主要含银矿床类型、中国银矿床的产出地质特征。随后介绍了银同位素国际标样及表达公式,并简要回顾了银同位素分析方法的发展历程及应用领域,在此基础上重点总结了矿床学中已有研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以及银同位素在地学领域的应用潜力及分析方法的难点和瓶颈。最后,齐有强博士展示了目前实验室在开发银同位素分析方法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三位科研人员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会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报告人积极交流。本次论坛共吸引近60位所内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大家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青年学术论坛越办越好。

 

 

黄小文作报告

 

陈佑纬作报告

 

齐有强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矿床室 陈宏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