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哈尔滨工业大学姜生元教授、国家纳米中心李红浪研究员一行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0-10-14

1012日,哈工大机电工程学院姜生元教授、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红浪研究员、哈工大空间环境与物质科学研究院李丽芳副研究员一行到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访问交流。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中心主任李雄耀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月球中心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会上,姜生元教授首先简要介绍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方向和成果,然后围绕星球水冰触探采样及物性解析技术的学术发展情况、科学目标定位、基础研究以及拓展应用做了详细介绍。随后,李红浪研究员作了题为“月壤水冰飞跃式原位证认勘察方案”的报告,从航天极端环境智能传感概述、星壤物性特种传感项目进展和星壤物性特种传感基础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李丽芳副研究员在会上介绍了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让参会师生从建设背景与必要性、科学问题与研究内容、总体技术指标、总体建设方案、综合环境模拟分系统以及项目意义等方面全面了解了该工程项目。 

李雄耀研究员以题为“月壤热物性实验测量”的报告向姜生元教授一行讲解了月壤热物性实验测量的意义。 

最后,双方就未来我国月球探测、小行星探测和火星探测中涉及的表壤特性及感知采样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充分肯定了双方多年来共同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在场科研人员及学生积极参与了讨论,均表示获益良多。

(月球中心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