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王军虎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0-10-26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承帅研究员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军虎研究员于10月21日-23日访问地化所,并于22日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作题为“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在环境化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所内外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王军虎研究员的报告首先回顾了穆斯堡尔谱学发展的历史并介绍了穆斯堡尔谱在物理、化学、环境、地质等方面的应用,指出穆斯堡尔谱在环境化学、地质学及天体化学的研究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中,王军虎研究员结合穆斯堡尔谱在火星环境研究中的应用,详细讲解了穆斯堡尔谱的原理、测试方法,并结合实例介绍了通过穆斯堡尔谱图所能得到的样品结构、物种等信息。王军虎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使与会听众受益匪浅。访问期间,王军虎研究员与环境室和天体中心相关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并就今后穆谱在地学和环境领域的应用拓展与深入达成了合作意向。

报告人简介:王军虎研究员,199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现代物理系放射化学专业本科,2002年日本东邦大学理学研究科化学专业博士。2007年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穆斯堡尔谱研究组组长、穆斯堡尔谱数据中心秘书长及穆斯堡尔谱数据期刊执行主编。长期从事穆斯堡尔谱学及其在化学和催化中的应用研究。2009年被评选为国际穆斯堡尔谱学研究领域新领军人物(亚洲唯一,全球共11人)。先后从事镧系和锕系元素化合物结构化学、羟基磷灰石/氧化钛纳米复合光催化剂降解矿化污染物、高温抗烧结高效纳米金催化剂等研究。由国际知名Nova和Wiley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多章节,在Nat. Commun., Sci. Ad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近二百篇。

 

报告会现场

王军虎研究员作报告

(环境室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