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09

11月5日下午和6日上午,组织人事处、教育处和机关一支部人教党小组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指导师李蔚,为地化所职工和研究生举办了两场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讲座题目分别为“科研机构人员常见心理问题及应对”、“放飞梦想,成就自我-在校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地化所40余位职工和80多名研究生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5日下午讲座由组织人事处谭巧林主持,李蔚老师从什么是心理健康出发,阐述了科技工作者基本心理健康状况,分析了影响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主要是良好的人际支持和健康平衡的生活方式。报告中指出,稳固和谐的家庭氛围对科技工作者的心理健康水平影响最大,如何避免亲子冲突,进行有效地沟通是每个家庭面临的挑战。父母养育的方式和沟通的态度对孩子的性格有深远的影响,因此,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注重自身的教育,和孩子共同成长。

6日上午讲座由教育处王立英主持,李蔚老师主要介绍了在科研学习中如何应对压力,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在婚恋过程中如何选择适合的伴侣,建立良好的关系。李老师的报告对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身存在的心理问题、缓解心理压力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应对压力,主动追求人生意义,在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困惑、压力时积极进行自我减压,必要时及时寻求中科院心理所心理援助平台专业老师的引导咨询,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

李老师的讲座现场轻松,内容丰富、案例贴近实际、讲述深入浅出,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讲座结束后,仍有很多听众围着李老师咨询问题,添加联系方式。大家纷纷表示,听取讲座后有助于调整工作、生活节奏,释放压力,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更加阳光的心态,积极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

 

为职工做讲座

为研究生做讲座

讲座现场

会后咨询

(组织人事处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