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举办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决胜年、收官年。为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在建院71周年之际,中科院举办“第三届科学节”。本届科学节的主题为“嗨,科学!”,将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和艺术的充分融合,突出“节目”和“节日”的特点,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激发公众用好奇拓宽知识边界,用科学连接未来生活。配合中科院第三届科学节的举办,地化所开展了系列活动。

11月5日下午,地化所邀请了老一辈科学家王中刚研究员以座谈会的形式为全所青年科研人员讲述了地化所矿床室以及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历程。他以提问的方式拉开了座谈会的序幕,随后回顾了白云鄂博矿床地球化学和国家305项目“加速查明新疆矿产资源” 的研究工作。发现新矿物是他津津乐道的事情,从中他感受到了科学研究的快乐。尽管王中刚研究员已经86岁高龄,但他非常乐意和青年科技人员交流,希望年轻的科研人员能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王中刚老师分享科研经历

 

11月6日上午,研究所组织志愿者前往光炽希望小学,给小朋友们做了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志愿者结合此次科学节主题,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岩石的分类、化石的形成、矿物的利用等地球知识,小朋友们也对感兴趣的知识点积极提问。报告结束后,志愿者和小朋友在操场上进行了课外活动。

 

志愿者做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现场


6日下午,光炽希望小学的小朋友们在学校老师和研究所志愿者的组织下,乘车前往贵州石鑫玄武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玄武岩纤维的生产过程。小朋友们首先在展厅见到了利用玄武岩纤维加工而成的汽车引擎盖,无人机翼等工业产品,而后又到生产车间目睹了玄武岩由颗粒变化成纤维的过程,感受到了“点石成金”的科技力量。

 

小朋友们认真观看宣传片


参观结束后,田弋夫副研究员给小朋友们做了简单总结,梳理了玄武岩纤维生产中涉及到的知识,勉励小朋友们勿忘涂光炽院士在大山深处捐建校舍的初衷,好好学习,长大以后能够积极投身科研事业,利用所学的知识去造福人类。

 

田弋夫老师现场总结

(对外合作处 供稿/摄影)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