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举办第44期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举办了第44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本期论坛主讲人为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李季伟副研究员,所内20名余师生参加论坛。

李季伟博士带来了两个学术报告。第一个学术报告题目是“探秘深海:“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运维与科考应用”,报告从载人深潜器的发展历程开始介绍“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的重要性能参数、运维能力突破创新及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保障,然后展示了基于“深海勇士”号深潜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在南海圈定海马冷泉的范围、发现冷水珊瑚林、发现鲸落生态系统,在印度洋及西太马里亚纳岛弧取得热液活动资料等,最后欢迎国内外学者在深潜项目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第二个学术报告的题目是“海底冷泉地质体有机分子特征及其对关键元素循环和古环境重建的启示”。李季伟从冷泉地质体中存在Fe-AOM的一些证据、Fe-AOM指示的冷泉与热液系统互作影响、冷热互作下烟囱体生长历史等方面的介绍了冷泉地质体环境的研究进展,通过对科学问题进行解释以及对数据进行分析,认为冲绳海槽冷泉存在Fe-AOM且该过程主要发生在沉积物柱体SMTZ带以下,而热液铁输入会加强Fe-AOM,该部贡献约占全球15%,而海底冷泉与热液两种地质活动影响范围的相互重叠可对海洋环境及全球气候产生重要影响。

本次论坛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启发性强,参会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科学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李季伟博士作报告

论坛现场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 组织人事处摄影/供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