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举办清风课堂讲座——研究生博士后专场
发布时间:2020-11-19

为加强我所研究生和博士后的科研诚信建设,11月18日下午,地化所所长冯新斌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为全体研究生和博士后上了一堂题为“树立优良学风、恪守科研诚信”的党课,党课由纪委书记戴开结主持。

冯新斌所长首先介绍了目前科技领域的新形势,科技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但近年来学术不端问题不断发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遵守科研诚信已成为热点问题之一。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学术不端和科研不端行为的种类,分析了学术造假的原因,提出了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以及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具体做法;提醒大家在学术论文署名、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关于诚信的常见问题及错误。最后,冯所长号召大家要弘扬科研精神,倡导创新文化,恪守科研伦理。

戴开结书记在讲话中对大家提出了殷切希望,他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把科技报国的情怀用到新时代作风建设中;研究生是最有创造力的群体,他希望全体研究生和博士后能凝聚为地化所健康发展的磅礴力量。

通过这次党课,研究生们感悟良多。诚信是科研工作之本,我们要充分认清科研诚信的极端重要性和存在问题危害的严重性。坚持科学、严谨、求实、诚信的科研作风,不做投机取巧之事,严于律己,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做科研诚信的自觉践行者。

 

所长冯新斌上党课

纪委书记戴开结主持并讲话

全体研究生及博士后聆听党课

(研究生会 供稿/摄影)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化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
5月5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会暨满意度测评会。中科院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监审处处长高峰参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2023-05-05
地化所在嫦娥五号月壤中首次发现蒸发沉积成因的蓝辉铜矿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通过对嫦娥五号细粒月壤进行细致的扫描电镜以及透射电镜观察,首次发现了具有蒸发沉积特征的蓝辉铜矿矿物(Cu1.8S)。该研究结果提供了月表硫化物发生气化沉积作用的直接证...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