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青促会昆明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天地生交叉学科论坛在贵阳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3

11月29日-12月1日,由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以下简称“青促会昆明分会”)主办,青促会地化所小组、中科院地化所组织人事处承办的“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昆明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天地生交叉学科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办。来自昆明分院属各单位的青促会会员代表,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的青促会会员及青年学者共50余人参加。

会议开幕式由昆明分会副秘书长、青促会地化所小组组长范大伟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地化所所长、党委书记冯新斌致欢迎词。冯新斌首先对青促会昆明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参会代表来贵阳参会表示诚挚欢迎,随后扼要介绍了中科院地化所的发展历程及学科背景,最后希望大家担负起科技强国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提高学术创新能力。

 

冯新斌所长致欢迎词

 

中科院昆明分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忠滨出席本次学术年会并致辞。张忠滨在讲话中表示,会全力支持青促会昆明分会的各项工作,同时对各位青促会会员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立足科研创新使命,把自身发展价值与国家、单位发展融合在一起;三是要弘扬科学家精神。

 

张忠滨处长致辞

 

青促会理事会边桂彬副理事长出席本次学术年会并寄语。边桂彬简要介绍了青促会的成立背景和基本情况,并表示本次昆明分会学术年会的举办将为昆明分院系统青年科研人员开展交流合作、促进学科交叉提供新动能。

 

边桂彬副理事长寄语

 

本次学术年会邀请了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边桂彬研究员、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张炜研究员、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刘锦研究员、中科院地化所陈伟研究员和廖鹏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智慧显微眼科手术机器人研究进展”、“小型拉曼光谱仪研制及其应用研究”、“地球深部的‘大氧化事件’”、“中国IOCG矿床:分布、特征及成因”、“地表水-地下水交互带NOM-Fe胶体地球化学行为和环境效应”的特邀报告。来自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的15位青年科研人员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在天文、地学、环境、生物和化学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最后,青促会昆明分会会长邓林华研究员对本次昆明分会学术年会进行了简要总结。邓林华首先阐述了举办本次昆明分会学术年会的宗旨和目的,随后表示与会青年科学家经过会议期间的深入交流和探讨,达到了促进青年学者间学科交叉融合的目的。

 

邓林华会长总结

 

本次青促会昆明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天地生交叉论坛的举办,拓宽了昆明分会青促会会员的学术视野,促进了不同学科的学术交流与交叉融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 组织人事处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