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与山东省地矿局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
共建山东岩溶地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签约仪式在贵阳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5

12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山东省地矿局就共建山东省岩溶地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重点实验室工作举行座谈会。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刘祥元、国际合作处处长丁正江、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副院长吴晓华带队出席签约仪式。中科院地化所所长冯新斌、对外合作处处长黎廷宇、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蓝廷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罗维均、普定站副站长彭韬及部分科研人员参与签约仪式并座谈。会议由对外合作处黎廷宇处长主持。

座谈会上,冯新斌所长向山东省地矿局来宾介绍了研究所基本情况,并指出地化所与山东省地矿局联合共建野外观测站/重点实验室既能推动产学结合,又能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研究优势和地矿局面上布局优势,是充分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山东岩溶地质野外观测研究站/重点实验室的联合共建丰富了地化所喀斯特领域的工作内容,使得地化所岩溶工作不再局限于西南喀斯特地区,而是实现了国内南北方喀斯特研究的对比研究,在学术价值上具有开拓性的意义。此外,与山东地矿局的合作也能更好地推动地化所已有的基础研究应用到实践中去,通过基础研究到成果应用最终实现推广从而造福一方,实现更加接地气的科研。

随后,刘祥元副局长介绍了山东省地矿局相关情况及近年来发展方向。他表示,在中科院地化所的这次交流中学习到很多地质学科的前言科学理论和技术,希望今后与地化所的合作中多吸收应用这些先进的研究方法与技术到山东,解决当地的水资源困局与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也期望以此为合作契机,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开发提供更多先进且便捷的技术支持。

会上,普定站彭韬副站长和鲁南院吴晓华副院长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科研人员并就具体合作框架、具体内容和运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座谈。

 

 

 

 

(对外合作处 普定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