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复旦大学汪家家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1-01-14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郝立凯研究员邀请,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汪家家博士(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人才)于2021年1月10日-11日访问地化所,并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作题为“星星之火:硫循环如何影响稻田砷的形态?”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郝立凯研究员主持,全所40余名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

 

汪家家博士作报告

 

硫和砷常相伴相生,它们的地球化学过程往往耦合在一起。半个多世纪以来,关于水稻田孔隙水中砷的化学形态研究主要围绕在无机砷酸、无机亚砷酸和甲基砷化合物;硫循环如何影响砷的形态、水稻田砷-硫可溶性化学物即硫代砷酸盐的形成一直悬而未知。

汪家家博士从稻田砷的形态、毒性和沿食物链传递的风险方面展开介绍,以中国和欧洲主要水稻产区为研究对象,围绕硫如何驱动稻田砷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这一核心问题,按照“实验室-野外、微观机制-大尺度”的研究思路,首次证明了硫驱动-砷巯基化为稻田砷地球化学循环重要过程;同时开发了“螯合剂-冷冻保存,IC-ICP-MS联用法“的技术,揭示硫代砷酸盐在水稻形成、分布及其关键影响因素。

 

汪家家博士和参会师生展开讨论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汪家家,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人才。2014年获中山大学理学硕士,2020年德国University of Bayreuth环境地球化学系获博士学位,长期从事稻田砷生物地球化学、铁-硫循环等研究。首次系统证明了硫循环驱动的巯基化为稻田砷地球化学循环重要过程之一。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于Nature Geoscienc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

(郝立凯课题组 刘灵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