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郑越博士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1-01-14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郝立凯研究员邀请,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郑越博士于1月10日-11日访问地化所,并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缺氧生态位下的甲烷生物氧化过程“的学术报告。地化所师生共计40余人次参会,本次报告由郝立凯研究员主持。

 

郑越博士作报告

 

该报告以全球变暖大环境下的缺氧湿地生态系统为背景,从能量代谢角度结合微生物组学和分子生物学,从微生物个体、微生物与微生物之间、微生物群落三个层面对缺氧湿地环境甲烷生物氧化过程与氧化机制研究作了介绍。郑越博士分别从不同层面介绍了关于缺氧湿地生态系统甲烷生物氧化过程的研究成果:首先,从个体层面对甲烷-EPS-铁矿电子传递过程和酶学角度对铁矿驱动的甲烷氧化进行了介绍;其次,从种间互作、代谢组学等方面对多种微生物共存环境下的甲烷氧化研究作了进一步介绍。

 

报告会现场

 

报告生动有趣,参会师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郑越博士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切互动。

 

报告人简介:

郑越博士研究方向为环境微生物。2016-2017年作为联合培养学生在美国华盛顿大学学习,并于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助理教授。郑越博士目前已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Science Advances,mBio,ISME Journal等期刊发表论文11篇,引用1000余次,Google scholar H指数20。

(郝立凯课题组 黄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