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21年度矿床室基金申请分享动员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25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牛年伊始,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基金申请分享动员会”。会议邀请到宋谢炎、高剑峰两位研究员给大家分享基金申请心得体会。 

宋谢炎研究员从基金申请的关键要素着手,强调了选题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握学科前沿,挑战惯性思维,具有宽广的视野和知识面以及可推广的普遍意义,在引入新方法时注意分清主次,既鼓励探索、但也要有成功把握。在文字表达立项依据时要语言通顺、结构合理、逻辑性强,研究内容和方案应当简洁、脉络清晰,阐释科学意义应具有全球视野、占领领域高地,设定可实现有限预期目标既需要有深厚研究积累,又要留有余地。在选取研究方法时应当以科学问题为导向,避开“时髦陷阱”,选取能为设想观点提供可靠关键证据、既具有不可替代性又能够为未来研究提供持续支撑的可推广性方法。研究目标要明确,能够解决本领域某个层面1个关键问题的2-3个方面,并可以提供重要新线索和思维方式能推广到相邻领域,能解决实际问题,具有贡献社会的应用价值。设备先进、条件优越,跟踪的时代已经逐渐过去,未来要以创新和引领为己任,发现和把握本领域的前沿问题是关键。 

高剑峰研究员十分赞同宋老师的分享,从评审人的角度给出了基金申请的一些心得和建议。他从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举措讲起,强调申请人应当关注基金分类评审改革和全面实施的新申请代码等举措对未来申请的影响。目前我国研究水平和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都在快速提升,基金申请形势严峻。因此,要想获得基金资助,首先在选题上下功夫,充分考虑避开同行竞争,优先选取新方法和别人没做过、做不了、做得少的课题,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然后对申请书的不同部分的重要性还进行了分析。“摘要”是对申请书的高度概括,也是函评专家最关注的部分,需要高度概括申请书想做什么,如何做和科学意义。“立项依据”是整个申请书的核心,需要讲清楚科学问题的由来、国内外研究现状、必要性、意义、科学价值、学术贡献;做到条理清晰、层次分明。“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一定要紧紧围绕研究内容来写、尽可能写详细,怎么做,以及相关的途径/方案/事例/参考文献要有。“可行性分析”应该陈述“获得基金资助的最主要理由”。要重视“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中肯、严谨的归纳2-3条项目的特色和创新点。最后提醒大家在攥写过程中要避免基金申请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 

杨海英和谭亲平两位代表分别交流他们本年度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申请书的基本概况,在线得到胡瑞忠、宋谢炎、高剑峰、刘玉平、樊海峰、黄小文等研究员的现场指导。随后进入自由讨论阶段,充分交流,参会科研人员表示收获很大。

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给大家做精彩总结点评!他十分赞同前面同志的分享体会,再次强调五个方面需要注意之处:1、基金申请书需要具备全球视野,基础研究只有第一没有第二,针对国内外研究前沿,提出科学问题;2、注意科学问题的普适性;3、突出重点,有限目标,工作量与基金体量匹配;4、言简意赅,逻辑清晰,环环相扣;5、其他注意点(技术上):a、摘要十分重要,要把申请书简明扼要通过400字准确反映出来;b、拟解决的关键问题需准确把握;c、预期成果和研究目标要认真提炼;d、特色和创新性要高度概括;e、研究基础要体现申请人能胜任研究任务;f、阅读文献很重要,不要漏掉相关领域国内外最新重要文献。 

本次活动反响热烈,共吸引我所近150位科研人员在线聆听与交流。胡瑞忠研究员对此次会议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室务会向矿床三个党支部提前规划、多方筹备、以党建促进科研中心工作采取的实际行动表示衷心感谢!最后,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认真准备,预祝矿床室能够在今年的各类基金申请中取得喜人成绩。 (矿床支部:汤好书、尚林波、唐永永/供稿)

 

 

宋谢炎研究员分享基金心得

 高剑峰研究员分享基金心得

胡瑞忠研究员给基金申请书提建议

在线参会人员(部分),樊海峰研究员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