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举办第50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26

3月26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的青年促进论坛第50期在月球中心503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澳门科技大学月球与行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金子梁助理教授。金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使用离子探针分析矿物中的“水”》的学术报告,论坛由青促会会员唐红主持,所内20余名师生参加。

 

 

金子梁曾分别在德国地学研究中心SIMS实验室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NanoSIMS实验室学习离子探针的调校、维护和标样研发等工作,并使用纳米离子探针开展了大量行星和陨石矿物中水含量及氢同位素研究,获得了重要研究成果。在报告中,金子梁从行星与陨石中“水”的离子探针的研究进展进行介绍,围绕离子探针的仪器构造与原理,详细介绍了离子探针“水”测试中从真空系统、导电层的选择和样品制备方法方面,说明了背景氢的去除与数据处理等需要注意的问题。总之,离子探针为研究天体中水的来源与演化等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最后,参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金子梁助理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周传娇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