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党委召开2021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4-01

3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所领导、党委委员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做了题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主题发言,分阶段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三十年间,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辛探索和艰苦斗争,带领全国人民让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东方。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今天,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全面诠释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给我们三点启示,一是坚持和坚信党的领导不能变;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能变;三是弘扬科学家精神自立自强不能变。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与会人员围绕为什么学党史、科研单位如何学好党史、如何引导广大党员将党史学习与“国家队”“国家人”责任意识结合起来,与中国科学院战略使命、研究所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等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中国科学院发展史、地球化学学科发展史、研究所发展史,通过全面学习坚定“四个自信”。既要学习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又要学以致用,牢记作为国家重要科技力量的初心和使命,急国家之所急,攻国家之所需,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凝心聚力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推进研究所跨越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奋斗。

会议还深入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党办 张欢/供稿 张肖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