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召开国家安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14

4月12日上午,在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科院地化所组织召开了国家安全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由所办公室主任谢国栋主持,全所干部职工及研究生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贵州省国家安全厅吴茜警官为大家播放了国家安全教育警示片,深入系统地学习了有关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反谍防奸、出国出境相关知识和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例等,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研究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增强了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谢国栋主任主持大会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指导思想,将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明确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主要原则。国家安全与你我息息相关。2021年,在我国十四五规划初启、我们全面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世界并不太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疫情带来的各种衍生风险依然不容忽视,前进的道路上有阳光更有险阻。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精神上来,在出国深造、国际学术交流与国际科技合作中,遵循“内外有别、内紧外松”的原则,做好行前教育,做到“有出境、必提醒”,强化反间谍教育,亮起警示灯、提升警觉性,增强对各种拉拢、渗透、策反手段和伎俩的识别能力与防范能力,在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的同时,增强“守住底线、安全发展”的风险意识,以准确的识变之智、科学的应变之道、主动的求变之能,在推动科技创新跨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会议现场

 

据了解,为确保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地化所还将在全所范围内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知识竞赛,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和副研以上科研人员到贵州省国家安全教育警示基地参观学习。

(所办 陈娟弘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