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院干部职工接续光荣传统,牢记时代使命,矢志爱国奋斗,中科院党组开展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为做好“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专门制作一批纪念章,表彰当年参加“两弹一星”科研工作任务的科技工作者,地球化学研究所侯瑛、林文祝、欧阳自远、王翠亭、吴学益五位同志获此殊荣。

4月19日,地化所四级职员吴惠明与离退办韩家驹一行带着所领导的嘱托,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委办公室接受此五枚纪念章。20日上午,他们将王翠亭同志的纪念章送到家中,并为她颁发佩戴,王翠亭老师难掩内心激动说:“感谢组织没有忘记我们,这枚纪念章对我来说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激励。”

下午一点半,在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办石艳红主任陪同下,吴惠明一行拜访了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工作着的欧阳自远院士,吴惠明为他佩戴刻有他名字的“两弹一星”纪念章,并与他合影留念。随后,欧阳自远院士给大家详细讲述1964年是在什么背景下成立的地下核试验研究组,并回忆起当时因“两弹一星”工作的保密性,很多人都隐姓埋名抛家舍业,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看到一头白发,神采奕奕的欧阳自远院士,用坚守和使命诠释科学的精神,在场每一位都备受感动。这些老一辈科学家在当时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以其惊人的智慧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创造着人间奇迹,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努力工作,正因为有了这些无名英雄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才奠定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基础。“两弹一星”是新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两弹一星”精神,是20世纪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大力弘扬传承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对新时代科研工作者刻不容缓。我们要深刻认识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意义,把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对照老一辈科学家的情怀与格局、眼光与学识、治学与修养寻找自身差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周边国际环境不断恶化的威胁与挑战,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发扬前辈们的不怕牺牲、报效祖国,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把个人志向与民族复兴大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勇担历史重任,为国攻坚克难,增强前进勇气,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砥砺前行。

 

1964年中科院地质所成立地下核试验研究组

“两弹一星”纪念章

与王翠亭亲切交谈

为欧阳自远院士佩戴纪念章

与欧阳自远院士合影

 

(离退办 吴惠明/供稿 韩家驹/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