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三届岩溶青年学术论坛在贵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9

4月23日至26日,以“青年:岩溶科学的未来——岩溶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的第三届岩溶青年学术论坛在贵州省贵阳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发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主办,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南宁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罗维均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简要介绍了本学术论坛的背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新斌研究员发言致辞,代表地化所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还介绍了地化所的基本情况和研究领域等。

 

罗维均副主任主持开幕式                     冯新斌所长、主任致开幕辞

 

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袁道先院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总结了岩溶区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指出喀斯特地区资源的开发和环境保护需要做大量研究。如喀斯特地区的“立交桥式”的水文系统,给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带来困难;南方“土在楼上,水在楼下”,北方“煤在楼上,水在楼下”的水土格局带来各种问题;全球变化的岩溶探索,该区碳汇所受到的质疑也还未得到很好回答等“十九个当前岩溶研究还存在问题”。最后,袁道先院士强调,我们岩溶学者任重道远,当前我国岩溶研究还存在诸多科学问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并引用了毛泽东主席“青年人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以鼓励年轻学者们为岩溶事业奋勇前进。

 

袁道先院士致辞

 

本届论坛围绕“岩溶水文地质与水资源”、 “岩溶作用与全球变化(含古气候和古环境重建)”、“岩溶生态环境与石漠化”、“深层岩溶(古岩溶)及碳酸盐岩油气资源与地热”四个主题,作出了14个特邀大会报告及94个专题报告,8个展板报告。开幕式大会报告分别由中科院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研究员、刘承帅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旭波研究员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蒲俊兵研究员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作了主题为“岩溶地区尿石症的环境地质研究”的在线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和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庞忠和研究员等12位特邀专家作了现场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两天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和学者紧密围绕四个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探讨,凝练并提出了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同时,论坛加深了学者间的联系,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共同探讨喀斯特相关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对年轻学者们的快速成长起到了积极作用。

 

参会人员合影

 

闭幕式阶段由中国地质学会岩溶地质专业委员会苏春田秘书长主持,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蒋忠诚研究员(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在闭幕式前作了“岩溶关键带研究进展与展望”大会报告,从地球系统科学到地球关键带及其研究意义、岩溶关键带及其特点、IGCP661及其取得进展、岩溶关键带资源环境效应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本次论坛评选出了10个研究生优秀报告奖,并由袁道先院士等特邀专家授予奖状和奖金。

 

颁发研究生优秀报告奖

 

26日,罗维均研究员和程安云高工及其他部分会务组人员陪同有关专家和学生对中科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等地进行了考察,分别参观了站内模拟试验场及陈旗小流域,对各个实验场地及样地的设计及岩溶区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交流。

 

 

普定站参观                                      陈旗小流域考察

 

本届论坛促进了国内喀斯特科学界,尤其是青年学者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喀斯特科学在国内的影响力,加深了喀斯特相关领域学者间的感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环境室 王梅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