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组织开展“五一”节前安全大排查
发布时间:2021-04-30

4月29日,地化所召开安全工作暨“五一”节前安全检查部署会议,组织对全所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会议由所办公室主任谢国栋主持,副所长钟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及各实验室、野外台站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谢国栋首先传达了中科院《关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通知》、《2021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及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整治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结合地化所实际,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安全工作的要求:一是务必提高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安全工作事关全所职工和研究生的生命健康、事关研究所主责主业能否顺利进行、事关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到位,入脑入心,把安全工作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二是务必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和“业务谁主管、安全谁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工作与科研、技术支撑等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三是务必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杜绝走过场、搞形式主义等现象,切实盯紧盯牢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危险环节的安全生产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能久拖不决,否则,将一查到底,依纪依规追责问责;四是务必加强安全教育,在部门职工和研究生会议上组织学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研究所有关安全生产的各项管理制度,熟练掌握相关仪器设备使用和化学实验等安全操作规程,切实加强执行力,避免安全事故发生。随后,环境室副主任尹祚莹通报了近期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情况,所办公室副主任雒飞介绍了本次全所安全检查工作的重点及安排,各实验室及野外台站负责人介绍了各自部门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会上,戴开结书记强调研究所的安全工作十分重要,必须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狠抓落实,一是要对历次检查出的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二是要强化研究所的科技安全、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三是要加快落实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责任人,把安全责任落实到行动上。钟宏副所长指出,研究所各部门安全工作要根据不同情况实现分类管理,整改要有实质性进展,不能留于形式。

会后,与会人员分两组由钟宏、戴开结带队,按计划路线分别对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含气瓶间)运行情况、消防设施、化学实验室、危化品暂存库、高压配电房、食堂、研究生公寓、专家公寓等重点部位和危险环节进行了拉网式安全检查,并对查出的安全隐患按不同类别建立管理台账,实行整改督办和完成销账措施,确保研究所各项科研生产安全;同时要求各部门在“五一”节放假期间安排好值班值守,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预案,确保广大职工和研究生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节日。

 

会议现场

(所办 陈娟弘/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