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序列讲座第三、四讲
发布时间:2021-05-13

512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序列讲座第三、四讲开讲,讲座采取视频形式进行,昆明分院机关设主会场,地化所一号楼报告厅设视频分会场。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主持培训会,地化所分会场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研究所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共青团员等共计170余人参加会议。此次培训昆明分院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部教授、经济学博士匡家在作专题辅导讲座。 

第三讲匡家在教授以“党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的奋斗历程及启示”为题,从“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1949-1956)”、“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1956-1976)”、“历史地位与启示”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讲匡家在教授以“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基本经验”为题,沿着时间脉络从“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781989)”、“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1989-2002)”、“加快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02-2012)”、“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2012-至今)”等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的客观事实,中华民族再度崛起的巨大成就,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极为丰富的改革经验,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无论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还是对于世界社会主义的命运和前途,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最后,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周亚玲强调“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通过党史学习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以史鉴今、知史爱党,做到“四个结合”、“两个促进”,最终落实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上来,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辉煌! 

培训现场

(党办 陈娴/供稿 张肖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