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王俊坚副研究员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1-06-08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王俊坚副研究员于6月2日—3日访问地化所,并在地化所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森林土壤有机质的形成、演化与效应”的学术报告。地化所师生共计90余人参会,全场座无虚席,本次报告由地化所党委书记陈敬安研究员主持。

土壤是由地球各圈层的共同作用形成的,是地球的脆弱皮肤。近年来,由于各种人类活动造成了土壤侵蚀及养分流失、土地盐碱化等土壤环境问题;而土壤中有机质(SOM)的量与质作为决定土壤质量的核心,在近年来成为了研究重点和难点。此外,SOM的研究对保障流域水质、国家重点关注的碳中和也具有重要意义。植物根系输入是调控SOM化学组分的重要因素,但在全球变化条件下(主要是氮沉降和森林火灾),环境中SOM的演化与环境效应都受到了极大影响。本次讲座中,王俊坚副研究员从SOM来源、演化和效应三方面出发,揭示了植物输入对SOM形成与稳定化的机理;通过氮沉降与频发的全球森林火灾对SOM的组分、稳定性和增减的研究,明确了SOM增减的生物、非生物机制,阐明了极端气候事件增加饮用水质风险的SOM驱动机制。

报告生动有趣,参会师生表示了极大的兴趣。王俊坚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切互动。

 

陈敬安研究员主持学术报告

王俊坚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交流互动

 

报告人简介:

王俊坚博士于2015年获美国克莱姆森大学植物与环境科学博士学位,随后两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环境核磁共振中心从事环境化学领域博士后工作。多年来一直从事环境地球化学方面研究,致力于开发并利用前沿的天然有机质与污染物分析方法,关注于全球变化与人为干扰对土壤与水体环境质量的影响机理。曾参与多项美国、加拿大、中国等国家级研究项目十余项,在全球变暖影响下的北极暖化、森林火灾频发、海平面上升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New Phytologist等环境生态类SCI期刊上发表论文64篇,其中一作或通讯40篇,单篇平均影响因子大于5,引用>400次,H指数13;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副主编与多个期刊编委,担任过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法国国家研究局等机构项目评审人和30多个期刊审稿人。

(环境室 曾广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