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鹏教授到地化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6-08

应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刘鹏教授于6月3日—4日访问地化所,并在地化所环境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同步辐射技术介绍及在元素地球化学分析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地化所师生共计90余人参会,全场座无虚席,本次报告由地化所党委书记陈敬安研究员主持。

同步辐射技术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技术,已广泛的应用在化学、物理、材料、地球、环境、医学等领域。同步辐射技术主要包含X射线吸收、X射线荧光和X射线发射光谱技术。刘鹏教授系统介绍了同步辐射技术的基本原理、应用和相关的技术,以及课题组相关的研究成果,用同步辐射技术从原子水平上确定重金属去除的最终产物,可加深重金属长效稳定性方面的理解,揭示除重机理。

报告生动有趣,参会师生兴趣浓厚,刘鹏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切互动,并且在未来应用同步辐射技术解决环境等领域科学问题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刘鹏教授作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交流互动

报告人简介:

刘鹏,2010年和2016年分别取得吉林大学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博士学位,2017年9月以特任教授身份入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研究方向主要是结合传统的地球化学分析和同步辐射技术对污染场地修复机理进行研究。目前已发表20多篇论文,授权专利4件。

(环境室 刘灵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