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普定站科技人员为全省退耕还林综合效益监测培训班开展培训
发布时间:2021-06-16

6月10-11日,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退耕办年度监测工作安排,进一步提高贵州省监测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及业务水平,科学评价退耕还林在贵州省社会、生态、经济效益方面所取得的成效,贵州省退耕还林管理中心在普定县举办了全省 2021年度退耕还林综合效益监测培训班。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陈佳工程师为培训班开展培训。

培训会议分为室内讲授和野外现场教学两部分。6月10日的培训课程中,陈佳介绍了喀斯特生态系统的概况。他从地质背景、水文、植被及土壤等自然因素,以及人口压力和人类不合理开发利用等人为因素,全面分析了喀斯特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同时,结合普定站开展的野外监测工作讲授了生态系统监测过程中的水分、土壤、气象及植被的监测手段和质控方法。其他授课人员从科研论文撰写方法、无人机在林业调查规划及监测中的运用、贵州生态食品产业发展机遇与展望等方面进行讲授。

6月11日,全体人员前往普定站进行野外现场教学。陈佳总体介绍了普定站的历史、研究方向与目标、研究区域概况以及相关研究成果。蔡先立主要介绍站内观测平台与设施,着重介绍了站内的坡耕地自然恢复样地,从土壤和植被方面揭示退耕后生态系统的碳汇效益。

本次参训人员来自黔西、水城、紫云等17 个县(市、区)林业局的科技工作共40余人,普定站张林、郭新磊参与野外现场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室内培训

普定站内介绍

(普定站 陈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