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八届“从原子到地球”— 高压科学与地球科学研讨会在地化所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08

7月2日-5日,第八届“从原子到地球”——高压科学与地球科学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高压科学中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工业研究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55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6名参会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本届会议大会主席,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代立东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简要介绍了本届学术会议的筹备情况。中国高压地球科学奠基人、“从原子到地球”——高压科学与地球科学研讨会创始人、原中科院地化所所长谢鸿森研究员致开幕词,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和平研究员代表地化所致欢迎词。

 

代立东主持开幕式

谢鸿森致开幕辞

李和平致欢迎词

 

本届会议共分高温高压实验技术及在地学和其他科学领域中的应用; 地球物质的原子尺度模拟研究; 地球深部碳的存在形式及转化机理、地球深部碳循环对地球演化、全球气候变化和化石能源的影响;地球内部不连续界面物质构成、性质以及不同尺度的界面效应;地球深部流体与矿产资源及环境灾害;月球、火星的物质组成、结构和演化;高压极端条件下的新材料;高压下的物质结构及特性;天然气水合物等9个专题。

本次会议采用大会交流形式进行研讨,历时两天半报告日程,大会报告交流65场次。来自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高温高压实验室主任刘曦教授、四川大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贺端威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代立东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依次分别做了Water in coesite at realistic temperatures of subduction zones、基于岩浆凝固的地壳动力学、矿物岩石在高温高压下电导率的实验研究、地球大龟裂—基于力学的地学思考和近地小行星应对研究进展与展望5个特邀大会报告,分别详细报告了各自在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大家讨论热烈。

 

大会报告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代表进行合影留念,并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由全体正教授和正研究员的参会代表参加的第八届“从原子到地球”— 高压科学与地球科学研讨会专委会委员会扩大会议,对未来中国高压地球科学发展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并形成了第八届“从原子到地球”— 高压科学与地球科学研讨会专委会委员会扩大会议纪要。

 

合影

 

闭幕式阶段,代立东研究员对本届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对依托本届会议在国内高压科学权威杂志《高压物理学报》、国际SCI刊物《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3.498)和《Minerals》(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2.644) 三部专辑出版,进行了详细地说明和全面部署。

5日下午,代立东研究员及其他部分会务组人员带领有关专家和学生参观了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对未来可能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初步的共识。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仪器设备

 

本届“从原子到地球”——高压科学与地球科学研讨会极大促进了国内高压科学学者之间的相互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地化所在国内高压地球科学的影响力,营造了良好学术交流氛围。

(代立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