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举办第55期青年促进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27

7月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青促会小组成功举办了第55期地化所青年促进论坛(地下水环境质量变化与修复专题)。本次论坛由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孙静研究员和廖鹏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天然矿物相转变驱动的地下水质量变化研究”、“电化学和胶体化学在地下水修复中的机遇”的学术报告。所内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地化所青促会小组成员刘意章副研究员主持。

孙静研究员首先从含水层矿物及其转化对地下水质的控制、溶质运移过程、反应性溶质运移模型及应用优势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研究背景。随后,分别以帕斯地区再生水回灌工程项目和昆士兰州煤层气共生水深井回灌项目为例,结合野外观测数据、实验研究结果、模型定量预测等多方面内容,详细介绍了回灌引发的物理化学变化过程,重点讲解了地下水中氟和砷的释放机制、迁移转化过程与关键控制因素。此外,报告还介绍了反应性溶质运移模型的应用、基于磁铁矿的地下水砷原位修复方法,系统总结了砷等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过程。

 

孙静研究员作报告

 

廖鹏研究员从地下水的定义、重要性、污染和修复现状切入,首先介绍了电化学修复的科学原理、电极材料和技术进展,并结合其自身研究成果和领域研究动态,详细讲解了电化学技术在修复地下水中有机污染物(PCE、TCE等)和无机污染物(As、Cr等)方面的应用,综述了电化学技术在地下水修复中的机遇与挑战。接着,报告从胶体的基本理论、胶体在地下水中的迁移转化、胶体对地下水修复效率的影响等多个方面,介绍了胶体化学在地下水修复领域的研究动态,展望了胶体-电化学技术的应用前景。

 

廖鹏研究员作报告

 

本次专题报告内容丰富,参会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科学问题与孙静研究员和廖鹏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论坛现场

报告人简介:

孙静,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从事环境水文地球化学研究,重点研究地下水系统中有害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和迁移转化规律,研发地下水污染防治方法。迄今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水资源/环境科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5篇。

廖鹏,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从事环境胶体地球化学研究,重点研究胶体和污染物在地下水系统中的迁移转化过程和动力学,还致力于工程应用拓展,开发了多项地下水重金属和有机物的原位修复技术。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期刊累计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9篇,论文累计引用1400余次。

(地化所青促会小组 摄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