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举办2021年新入所人员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27

7月23日,由办公室、教育处、学会、技术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年新入所研究生和职工培训会议顺利召开。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纪委书记戴开结,以及新入所的研究生和职工1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

冯新斌对2021年新入所人员表示欢迎,并围绕地化所的基本情况、主要进展以及之后的发展规划三个方面进行简要介绍,让新入职的人员对地化所的历史和发展有了全面的认识,同时,他希望新入所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奋斗!

 

 

贵州省消安消防宣传中心的张梦教官首先进行了夏季消防安全知识的宣讲培训。张教官强调,对待消防安全,一定要防患于未然,对待身边的消防器材一定要做到“两知一会”,在讲解的同时,张教官不时和台下观众互动示范,让大家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一些自救的基本常识,还了解灭火器材的种类和应用。安全不能等待、生命不能重来,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

 

 

之后,来自贵阳市观山湖分局金华园派出所的郑植警官就电信诈骗问题进行了宣讲培训。郑警官分别从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类型以及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让大家明白了“陌生来电不轻信,陌生链接不点击,转账汇款多核实,多听多问多商量”。

 

 

基于实验室安全问题频发,环境室副主任尹祚莹就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设计及基本需求、安全应急设备以及我们能做到什么这几方面进行了讲述,以血淋淋的实例以及系统的知识让大家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提起重视.

 

 

接着,技术中心副主任凌宏文就危险化学品和实验室安全管理进行宣讲培训,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对如何购买到如何安全使用再到如何合理处理危险品向大家进行讲述。

 

 

针对学完基础课回所的硕士生以及本年度统招博士生,教育处王立英老师就课程学习、培养环节、奖项申报等各个方面对他们如何提前做好科研规划,顺利完成学业给出了指导性建议,让新入学的同学们提前了解了每个阶段的学习任务,今后的科研中有了奋斗目标。

 

 

新员工入职培训是进入所内工作和学习的首要环节,也是研究所安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会议是地化联合多个部门对新入职人员集中举行的一次培训活动。通过本次培训,能够让新入职人员尽快熟悉地化所的规章制度,更加高效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对研究生的研究所生涯也具有导航性和基础作用。

(李明宝 王立英/供稿  谢宏伟 陈威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