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所公共技术中心月球分中心举办“实验技能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9-02

实验室是培养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是保证科研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为了加强实验室的操作规范,强化实验室的安全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让大家尽早系统地熟悉和掌握仪器设备的原理、应用、分析方法和操作技能,开拓研究思路,更好地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所公共技术中心月球分中心于8月30日举办了一场“实验技能培训班”,所内20余名在读研究生参加培训。

培训当天,由月球中心的技术团队老师逐一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实验室概况,从实验室的管理办法、安全问题开始,到仪器的主要功能、基本原理,分享仪器使用过程中的实战技巧经验,最后还介绍了实验室的定位和未来规划等,让同学们对实验室的概念有了全新的认识,充分意识到了以服务科研为主的实验室里蕴含的自主性、创新性和远瞻性。会上,有幸邀请到了月球中心的赵宇鴳副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常规化学实验的安全规范”的精彩报告,实实在在地给大家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打了一针强心剂,让人铭记于心。

此次培训班同时还安排了各实验室的实战操作培训,让同学们走进实验室,零距离的接触仪器设备,了解仪器的运行状态,熟悉仪器的操作流程和关键步骤,将理论用于实践。月球中心技术团队借此培训助力各位同仁志士开启正确的科研道路之门。

 

上午开展实验室管理制度与理论培训

下午进行实验室设备讲解与操作培训

(月球中心 李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