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举办2021年“清风课堂”之科研诚信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24日,地化所在行政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为博士后和研究生举办了“清风课堂”之科研诚信专题培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与财务处处长路遥峰分别给大家授课,培训会由党办(纪监审办)主任张欢主持,博士后、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戴开结书记作了题为“加强学风建设 恪守科研诚信—哪些是科学研究不能触碰的诚信底线”的报告,他通过国内外的科研失信事件及中科院的一些典型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我国目前的科研诚信建设现状、常见的科研失信和学术不端行为及其产生的严重后果;着重强调了我国及中科院系统关于科研诚信、纪律处分方面的制度、法律规范及相关的管理办法,阐述了什么是科学研究不能触碰的诚信底线,及下一步地化所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具体措施。最后,戴开结以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号召全体在读研究生、博士后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强化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科研氛围,为地化所的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奋斗,凝聚满腔热血投身于科技强国的建设中。

 

戴开结书记做报告

 

路遥峰处长作了题为“项目经费管理培训”的报告,介绍了目前地化所在项目经费管理使用和财务报账流程,常见的问题,重点解析了我国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规范和地化所的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现场为与会人员答疑解惑。

 

路遥峰处长做报告

(研究生会宣传部 赵鹏/供稿 李晓栋/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