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参加中科院先导专项(B类)项目2021年度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9-29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项目——“第四纪多尺度亚太气候变化与变率”2021年度汇报交流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在线上召开。项目一课题三子课题《全新世以来气候快速变化的泥炭记录》负责人洪冰研究员、研究骨干成员在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此次汇报交流会。

视频会议前,洪冰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本年度交流会召开的背景与主要议题。之后,子课题成员共同听取了项目一的三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科技目标完成情况、组织管理及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资源配置及使用情况、档案管理情况、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及存在的问题、建议等六个方面内容的详细报告并参与了其后的线上交流讨论。

 

洪冰研究员主持会议

 

截至2021年9月,《全新世以来气候快速变化的泥炭记录》子课题年度内已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Methane emissions offset net carbon dioxide uptake from an alpine peatland on the Eastern Qinghai-Tibetan Plateau”发表在Nature Index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 Atmospheres》, “Abrupt climate variability since the last deglaciation based on a high resolution peat dust deposition record from southwest China”发表在TOP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另有一篇发表在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期刊Acta Geochimica。人才培养方面,子课题组骨干成员彭海军博士获得2021年度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同时顺利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各一名。为项目一2021年度任务目标的完成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子课题成员视频参会

 

视频会议结束后,洪冰研究员就此次年度会议有关内容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充分肯定了本子课题全体人员年度内在高水平期刊论文、人才培养、子课题管理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果。同时,对照其他兄弟单位及子课题所取得的研究进展,找差距、补短板,以提高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效率。最后他对子课题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希望大家能够根据会议交流的建议,聚焦先导专项课题的关键科学问题,增进与其他子课题的实质性合作与集成创新,力争在专项执行下半段再出高水平成果,为专项中期评估及最后的结题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交流会对子课题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室洪冰课题组 姚虎 范宝祥/供稿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