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顺出生人口队列与精准预防”工作正式开展
发布时间:2021-10-11

为进一步保障“长顺县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研究基地”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10月8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人员及社会服务工作者抵达长顺县妇幼保健院,分别于产科六楼会议室、远程会议中心及孕产保健部孕妇学校,针对长顺县妇幼保健院产科、新生儿科以及孕产保健科、儿童保健科开展三场“科研工作采样培训及出生队列与精准预防交流会”,参与培训的医务人员共五十余人。本次会议由民革贵州省直属贵州医科大学支部委员甘春芳主持。与会人员还包括中科院地化所2021级博士熊敏、随行的采样培训人员罗密和赵文欣,以及长顺县妇幼保健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医务工作者。

当天上午九点半,甘春芳委员对本次科研项目、社会服务背景及本次采样培训人员进行了简单介绍。甘春芳委员强调为保障“长顺县人群健康评估与公共卫生研究基地”建立工作的顺利开展,保证出生队列工作的采样质量,培养长顺县妇幼保健院医务工作者的科研素养水平,致力于打造“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社会服务”综合体,更好地为贵州省各地区人民的健康服务,出生队列和精准预防培训会议的开展意义重大。长顺出生队列研究以出生人群(含母婴亲子对)为队列起点,与“万山出生人口队列与精准预防”工作同步,依据研究能力随访至生命历程的不同阶段,可以同时研究多种暴露和多种健康结局的病因关联,而且一种健康结局又是生命后期的暴露。因此,出生人口队列比传统的队列研究设计效率高,成为精准医学最为良好的研究平台之一。

 

“长顺出生人口队列与精准预防”培训会现场

 

在产科培训会上,采样培训人员以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采样实例演示,深入浅出的讲授了采样工作和追踪的方法技巧。

中科院地化所2021级博士熊敏在会上对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进行简述。她强调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涉及多领域、多学科、多阶段,需要多个学科共同合作,其不仅决定了个体自身的发展潜力,更决定了国家层面人力资本的竞争力。当前社会公认投入发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是缩短贫富差距的均衡器,更是能获得最好经济效益的时期。本研究项目主要关注于健康领域中环境因素对儿童早期发展健康的影响,提高妇女儿童生活水平和质量。同时儿童早期发展与妇幼保健工作存在着很多关系,从内涵方面上来说,两者开展的工作是不谋而合的,其次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对妇幼保健工作进行梳理、归纳和规范,妇幼保健工作是开展儿童早期发展的有效路径。会上熊敏还总结了国内外对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进展,并总结了相关经验和我国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中面临的挑战。

 

“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简述会”现场

 

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医务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和交流会后,对本次科研项目和医疗服务有了更深的认识。会后,双方部分培训会人员合影留念。作为“长顺出生人口队列与精准预防“的“第一级入口”,孕产保健科的柏章艳主任表示,本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将全力做好长顺出生队列初始的质量监控和建档工作。

 

(赵文欣 罗密/供稿 杜小敏/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