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地化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12-08

12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宣讲会。全体职工与学生党员26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

 

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主持会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以“两个决议”、“两个确立”解读了全会精神,从“四个历史时期”、“四个伟大飞跃”、“四个庄严宣告”回顾了党的奋斗历史,对“十八大以来十三个方面重要成就”、“百年历程创造四方面伟大成就”、“五个方面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意义”进行了全面阐述,结合“十个坚持”、“回答了两个重要问题”系统全面地对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进行宣讲和阐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开结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所长冯新斌作题为《科技发展形势与基础研究》报告,从世界科技发展趋势与竞争态势、党中央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要求、中国科学院近期工作部署、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四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基础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重点讲述了中科院关于强化科技使命担当以及加强基础研究的具体思路和部署,深入解读了“基础研究十条”,强调地化所将对标对表“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聚焦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喀斯特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为科技自立自强而创造更多原创性、战略性和引领性的重大成果。

 

冯新斌所长作题为《科技发展形势与基础研究》报告

 

陈敬安在总结时指出要强化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实现由兴趣驱动的自由探索式研究向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的转变,要把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以及我院基础研究工作新精神结合起来,强化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使命担当,推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应有贡献。

(党办(纪监审办)张欢/供稿 张肖华/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