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主站址建成典礼

发布时间:2012-09-29

9月28日,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普定站”)主站址大楼落成典礼在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举行。中科院院士、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所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和个人致信表示祝贺。

典礼由中科院地球化学所党委书记李世杰主持。中科院院士刘丛强、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常旭为“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揭牌;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普定县委书记彭贤伦为“贵州省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揭牌。

 

中科院地化所党委书记李世杰主持典礼

 

中科院资环局、中科院昆明分院、中科院院地化所、中科院华南植物所、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中科院植物所、贵州省科学院、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领导,以及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林业厅、安顺市委市政府、普定县委县政府等机构相关领导,共计200余人出席典礼。

 

出席典礼的嘉宾

 

刘丛强对普定站主站址大楼的落成表示祝贺。他说,在中科院、贵州省科技厅、普定县、参与实施“中国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的研究”973项目的科学家的努力下,普定站主站址今天终于建成。这为未来我国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以地球化学和地质、地理和生态学等多个学科为一体的、以交叉综合研究为优势的研究平台。普定站对推动喀斯特生态和环境科学、喀斯特地质水文和地球化学学科的发展、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恢复和管理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

刘丛强进而对普定站的研究内容、科学目标提出要求。他希望普定站成为我国西南喀斯特生态系统变化规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广泛开放的平台,成为全球生态系统变化监测网成员之一的平台,能为全球生态系统和全球环境系统变化研究提供优质服务的观测研究站,并为推进相关基础学科理论的研究和喀斯特生态系统管理和恢复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科院院士刘丛强致辞

 

罗荣彬代表安顺市委市政府表示祝贺。他说,安顺处于黔中腹地,是喀斯特地貌发育最成熟、最集中,喀斯特景观最富集的、典型的地区,是滇黔桂石漠化片区治理的重点区域。普定站主站址的建成,是中科院与我省合作的重要成果,是安顺市落实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的又一举措,对促进安顺市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普定站发挥科学平台作用,探索出一条西南喀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的科学路径。普定县要做好服务。

 

贵州省安顺市副市长罗荣彬致辞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在致辞中说,普定站主站址的建成,是贵州科技界的一件大事。石漠化是我国西南贫困山区社会发展的制约瓶颈,普定站瞄准了国家石漠化治理的实际需求,开展相关的观测研究和示范工作,具有很强的学术研究意义和指导石漠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的现实意义。同时,普定站作为喀斯特研究共同开放的平台,将为国内外从事该领域研究的科学家提供更好的研究条件,吸引更多的研究人员来到普定开展研究工作,扩大安顺和普定的对外影响。贵州省科技厅一直重视普定站的建设,目前正在和中科院地化所努力,使普定站尽早成为科技部的国家级野外台站,努力推进其成为贵州省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资助的喀斯特科学研究中心。

 

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秦水介致辞

 

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常旭对普定站主站址的建成表示祝贺。她说,普定站为了监测喀斯特生态环境变化,综合研究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资源和生态环境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发展资源科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而建立的,普定站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喀斯特生态系统监测和研究的重要基地,也是全球生态环境变化研究网络的组成部分。普定站主站址的建成,标志着我国在贵州喀斯特地区开展资源、生态、环境有关的综合性重大科学问题相关的实验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常旭致辞

 

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王庆礼代表昆明分院表示祝贺。他说,普定站主站址的建成不仅仅是中科院地化所的大事、中科院的大事,也是中国西南的大事,丰富了整个西南生态系统类型的研究。希望普定站要完成好三个任务:长期定位监测积累数据;在此基础上加强实验研究;为当地老百姓做示范指出致富道路。

 

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王庆礼致辞

 

普定县人民政府县长方东代表普定县表示祝贺。他说,喀斯特地貌占全县国土面积的85%,普定县历来重视喀斯特的研究,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就组建了岩溶研究办公室。30多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攻关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20多项。与中科院地化所、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以及英国、新西兰等14个国家开展学术交流。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和高效的服务,为普定站的科学研究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普定县县长方东致辞 

 

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普定站站长王世杰对出席典礼的嘉宾表示感谢。他说,普定站的建成凝聚了多方的汗水,自2006年实施973项目在普定后寨河流域积累数据,得到了贵州省科技厅,安顺市市委、市政府,普定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得到中科院资环局的支持,今天,普定站大楼终于落成了。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普定站一定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到国家野外台站系列,普定站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科院地化所副所长、普定站站长王世杰致谢

 

李世杰宣读了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所长,中科院植物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和个人发来的贺信。接着,刘丛强、秦水介等为“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研究观测站”揭牌。最后,参加典礼的嘉宾在普定站主站址大楼前合影留念。

 

中科院院士刘丛强、中科院资环局副局长常旭为“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揭牌

参加典礼的嘉宾在普定站主站址大楼前合影留念

 

普定站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贵州省科学技术厅共建,主要由观测站主站区、后寨河流域监测研究区、高羊河流域石漠化治理试验示范区三个区域组成。

 

普定站主站址远景

(图:张肖华  文:中国科学报记者龙九尊)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报报道《普定喀斯特生态观测站主站址建成》: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id=1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