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2015年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第三季度顺利开局

发布时间:2015-07-21

7月15日,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石漠化治理及其生态产业培育科技惠民示范工程》“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会”在普定县城关镇陇黑村隆重举行。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大学等部门相关技术专家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近50多名农户参加了培训,并表示愿意在普定县城关镇陇黑村村主任,兼普定振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瑶的带领下积极开展食用菌栽培示范。据悉,此次培训,标新立异,是继以往培训以来最新的一次种养殖技术突破,有效利用了剩余生物资源,开拓了农民发家致富的道路,农民积极性空前高涨。

 

农民积极参加种养殖技术培训和领取培训补助

 

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地化所负责人白晓永博士和贵州大学周运超教授指出,本次培训会旨在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有效利用示范区内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禽类粪便和种植过程中产生的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发展循环农业,实现资源可循环利用;二是引进食用菌栽培技术,加大种植种类和规模,进一步帮助农民,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实现多途径多方式经济收入。

培训期间,农民积极报名登记进行培训,“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对培训人员分发了食用菌栽培技术手册,并对农民发放了培训补助。会上,贵州大学农学院邹晓教授对本次食用菌栽培技术的前景效益,栽培方法和步骤(制种、接种、培育、选育、保藏),注意事项(灭菌、消毒、控温)和销售渠道(公私合销)进行了科学的指导和详细解答,解决了农民的疑惑,农民积极响应,表示支持。

 

邹晓教授介绍食用菌栽培技术

 

会后,由普定县城关镇陇黑村村主任,兼振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瑶牵头,负责组织振鸿合作社社员及陇黑村部分村民先行开展食用菌栽培示范,再慢慢带动示范区其他农民发展。培训圆满结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项目示范区普定县城关镇陇黑村山高地险,石多土少,少雨缺水,土地生产力极低,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但自2014年以来,“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实施以来,普定县城关镇陇黑村村民劳动积极性空前提高,他们抓住时机,学习技术,埋头苦干。在“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的极力支持下,他们于去年组建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了种养殖技术示范。

 

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向农民发放苗木

 

农民搞种养殖最缺乏的就是资金和技术问题,“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有效解决了他们的资金投入和资金链循环,解决了他们购买生产资料的难题,同时项目组还长期向农民免费发放树苗、禽苗和禽类饲料,提供销售渠道和策略,让他们能够摆脱困惑,安心地开展种养殖示范工作。此外在技术上更是极力扶持,迄今为止,“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化所、贵州大学等部门相关技术专家在普定项目示范区开展了16次大型的专业技术培训会,解决了他们的技术问题,并长期指导他们在示范区种植特色经济物种(如葡萄树、桃树、梨树、玉米以及姜、蒜等),培育种植适生性中药材(太子参、桔梗、板蓝根等),发展畜禽养殖(鸡、鹅、牛等)。养殖效益尤为突出,经济效益快,循环周期短。

 

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向农民发放种养殖生产材料

 

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资助农民建设禽类养殖场所

 

科技惠民计划实施1年多来,示范区石漠化生态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发展并扩大了种养殖规模,合作社社员平均年收入在往年基础上增加了10余万,预计明年年收入将会在今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荒山改造、植被恢复、水资源利用(屋面集雨、路沟池集水)、土地整改、禽类养殖(肉鸡、鹅、牛)、适生性中药材培育与种植(桔梗、太子参)、果树种植(葡萄树、梨、桃)、种养殖病虫害生物防治及食用菌栽培等方面示范效益的全面提高,对发展好并推广普定模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为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道路提供了条件,为推进民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发挥好科技惠民、促进喀斯特石漠化山区社会发展与生态治理奠定了基础。

(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