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技术资金精准扶贫济困 惠民计划情系山区百姓
——普定陇黑村为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送锦旗

发布时间:2015-11-04

日前,普定县城关镇陇黑村村民将两面写有“科技惠及石漠化山荒,技术资金双重好资助”、“助农增收促发展,情系百姓解民忧”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所办公室和项目组工作人员手中,专程感谢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牵头实施的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石漠化治理及其生态产业培育科技惠民示范工程”对百姓的扶贫帮助,表达他们淳朴赤诚的感恩之情,惠民计划情系百姓,扶贫解困,帮助石漠化地区农民走上致富路。

 

石漠化地区农民送来表达淳朴赤诚感恩之情的锦旗和感谢信

 

陇黑村是普定县石漠化最严重、治理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这里经济贫困、科技文化落后,因为喀斯特地质背景的特殊性,石漠化导致严重缺水,使身处南方多雨带的他们只能分到人均少许旱地,年产数百斤的玉米,在水资源匮乏、渗漏严重以及土地贫瘠的情况下,亩产量明显低于其它非石漠化地区,贫困现状一直是其累累背负的重担,在严重的石漠化面前,村民们为改变贫困付出的努力显得非常无助。 

通过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石漠化治理及其生态产业培育科技惠民示范工程”的实施,解决了农民技术和资金的关键瓶颈问题,发动农民组建了“普定县振鸿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科学合理地修建水池水窖、进行喀斯特表层水资源的优化利用,在此基础上根据喀斯特水文地质特点种植桃树、梨树等经果林,同时进行林下复合经营养殖,发展原生态养殖和无公害种植相结合的具观赏、餐饮和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在短短3个月,合作社创收60余万元,人均增收5万余元,大大的增加了石漠化山区百姓的收入。

村民们朴实的感谢和心意不是我们骄傲炫耀的资本和自满不进的虚荣,而是督促鞭策我们地化所继续为百姓解民忧谋福利做实事的戒尺,诚心诚意与民众携手共进!

 

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对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

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资助农民社修建鸡舍

普定陇黑村农户收入显著增加 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