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院地合作 >> 合作动态

地化所“中国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咨询项目
关于调整喀斯特山区坡耕地退耕还林坡度标准的建议被全国政协采用

发布时间:2017-09-07

由地化所刘丛强院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中国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咨询项目于2015年获得立项,并于2015年8月、2016年9月份别在贵州、广西开展了两次院士专家咨询活动,相关领域的院士和著名专家学者代表通过野外现场调研、和地方政府部门共同召开咨询座谈会以及举办专题论坛的形式为我国石漠化防治工作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并提交了院士咨询报告。形成的院士咨询报告中《关于调整喀斯特山区坡耕地退耕还林坡度标准的建议》经由民革中央报送全国政协后,被全国政协采用并转送有关部门参考。

关于调整喀斯特山区坡耕地退耕还林坡度标准的建议,具体有三条:第一条是降低退耕还林坡耕地坡度标准为15°,15°-25°的石漠化坡耕地可列为退耕地范围,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等重点环境保护区和石质、石土质土地的退耕还林标准可适度降低到10°或甚至更低;第二条是岩土面积比大于1的石质和石土质土地十三五期间全部纳入退耕还林工程范畴;第三条是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和易地搬迁力度,弥补石漠化坡地退耕还林减少的粮食产量,解决退耕还林可能引起的人地矛盾。

这些建议必将对我国西南今后的石漠化治理和生态恢复等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对外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