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院士专家

刘东生 院士

发布时间:2009-08-24
                   1917年11月生,汉族,天津市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亚欧科学院院士。
  1942 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地质系,嗣后任中央地质调查所技佐、政务院地质部工程师,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主任、名誉主任,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INQUA)主席,中国科学院环境委员会主任,国务院环境顾问组组长,中国科技馆馆长,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第六届、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等职。
   作为博士生导师的刘东生,在“承前”的基础上,也注重“启后”。在他身后,已经有一大批从事黄土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这包括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安地球环境研究所、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研究机构的一大批优秀科学家,他的学生中已有四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安芷生、刘嘉麒、丁仲礼、朱日祥。
   60年代初,国家为加强西南地区科技力量,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1966年刘东生调任该所第四纪地质研究室主任至1979年。
          


   第四纪与环境地球化学家
  刘东生院士(1917——2008)